《致青春》:谈谈人 说说爱 搔一搔青春的痒

2013-05-16 19:36 阅读(?)评论(0)

到目前为止,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下简称《致青春》)票房已6.51亿,并向着7亿进发,周末即将来临,这两天没有给力大片上线,且目前《姜戈》和《战境》表现也无预期般勇猛,《致青春》 过个7已经算是盘中之餐,板儿上定钉的事儿啦。我本周一才看的这电影,其实按照我特别心甜的片儿,只要不忙,一定上映第一天就拉着老公奔影院了。这片子拖了这么久,因为从它有信儿开始就没感冒过,就如同我童年挚爱的“小燕子”读导演系那会儿,就觉得这事儿挺好,但也激起不了多少内心的小风浪,因为你压根儿就觉得这是个好事儿,终于也不会有不好的结果,当时《致青春》的第一轮稿件飘洒下来时,我心里就想着说它不会不好。

像这样的青春题材,飘荡着文艺气息,她绝不耀眼,不像是今天戛纳开幕,微博上刷频一般满是范爷、章子怡和张雨绮穿的那样,我确实也喜欢多看两眼那张雨绮丰满魅力的上半身。但《致青春》讲大学那风华的年纪和正茂的心怀,有特别热闹的时候,但回想起来真就是像那么一句俗气的形容语句:像一条缓缓流淌的河流……,尤其这电影又把时间前提了好几个年头。那些宿舍破旧的,比我在上大学时老校区的老宿舍还破败了一个等级,但女孩儿们都那么美好,这么一衬托,就变成了特别特别美好了。

网上有人写说赵薇太残酷,可我觉得她是太积极向上了;有人说她要的太多,可我觉得她是想尽可能展现更多美好。其实,要的多不一定是贪心,也许只是单纯得觉得没吃饱。我也没学习过电影专业,我也不懂得所谓专业技法,所以对于有人说她这是“学生作业”,我也没法儿评断。我只懂得电影好不好看,有没有意思,更深一点儿我会去想有没有意义,再从想得深回到影响浅,就是看她有没有“打动”我,这可以和我经历有关,也可以和自我丁点儿关系没有,因为好的概念、真实的情感总是可以隔空的,有穿透力的。

如果说《致青春》很罗嗦,那我完全可以把它拆分成几个故事来看,只不过郑微的故事长一些罢了。

一 郑姑娘和陈孝正
郑姑娘其实没有阮姑娘漂亮,但如果论真正的“万人迷”我也不知道要投票给这俩人的谁了,郑姑娘表面上是谁都可以打成一片的,但其实自己的小世界是不容易敞开的,她嫉妒、耍脾气,要知道真正的理由,一是被逼急了,二是她真正愿意对信任的人敞开心扉,其实这样的姑娘越是真实、越是善良,会让爱她的男生越是喜欢,但同时也会有所困扰,尤其是自身能意识到自己有“缺陷”但又是一个完美主义的男生,幸运的是陈孝正就是,郑微运气“真好”啊。《致青春》好而且真实就在于它没有停滞、停在那样的年头、停在主人公那样的年纪讲故事、看问题,影片结束,把之前的“憋闷”都放下了。没有什么是不能原谅的,何况真的没有怎么样,尤其是青春那些事儿。陈孝正,不管长得好不好看,他在出现的第一个场景及第二个场景都是讨人厌的,说白了,不会做人,与世隔绝,如果我是郑微的伙计,我都要一张大脸冲到他面前,吆五喝六两句的。但没办法,本性善良,善良的郑姑娘眼睛是没有长歪的,很多女生不也在那样的年纪喜欢害羞的神秘男嘛。陈孝正最大的问题不在于自私,不在于他嘴里常念叨的“人生大楼”,而在于他是个“正”的人且喜欢帮别人做决定。不被尊重比背叛更甚。看电影我反而更讨厌陈孝正镀金回国后的样子,远不如大学时寒酸的衬衫显得人干净而可爱,他皮鞋碾压着烟头说希望能重新再爱郑微,我TM怎么就不完全相信这样的“童话”呢,到底是悔恨,还是“得不到”的情愫让他有勇气这么说,就跟丫现在身无责任一身轻一样so easy,去,感情这小子七八年之后还是不会谈情说爱。陈孝正真是要感恩郑微,初恋就遇到这么好的女孩儿,懂得爱自己,同时也懂得更多一分爱别人。郑微最后重投陈孝正的怀抱,是独立女性的勇敢解救了自己,且又一次解救了对方,这回真好,她懂得先爱自己了,比爱别人多了一分。海洋馆的那个梗留的是全片最好,不然我没法看得下去让陈姓小子就这么好好的在爱情上结局一回。郑姑娘跑向海豚时,笑得多好啊,就像是婚礼最美好的开始——新娘着婚纱登场,身上落上最柔美的光。

二 阮莞
目前,我也不记得阮莞的小男朋友叫什么名字了,反正从一出场就有一张小男人的脸,然后知道,这不是一个有好结局的爱情。电影就是这样,有时候第一场,你哪怕就能从气质上料想到最后一样的大致结果。但阮莞确实是让我从开始就低估了的角色,美女真好,喝啤酒都那么惹人喜欢,阮莞的美好在于没有棱角,属于流线型,怎么都很舒服。她正常不过的生活、学习,对于每一个人都很尊重友好,包括和她小男友怀孕的女生,那女生一句“配不上”,我想绝对都是看片时每一个观众的心声。不是说善良且美丽的女孩儿一般人就配不起,但至少从内心来讲得是一个正直、爷们儿的男银。我觉得赵导演对不起观众的是,到阮莞意外去世,也没有让一个可以这样期盼的男士出现,她那个未婚夫,就也仅仅是外表看起来方正而已,小配走一走过场,不够走心,我很是不满意哇,当然说到配角还有紫鹃姐姐,像是对小女孩说“你恋爱了这样的话”,无须找个腕儿来串戏,还显得这么多余吧,这年头韩剧没少看的年轻人们,还不懂得郑微的心理动向叫“暗恋”嘛。  (此处冷汗三行)

说回来,我非常钦佩阮莞的勇敢、单纯、执着,但我看完也没特别懂她说的那句大意是恋爱的女生智商为零的理由,这是我觉得影片里特别自相矛盾的一个地方。我想说其实阮莞的智商一直都是很有水平的,她眼前所出现的人、发生的事儿,她心里都明镜儿的。她婚礼前还执意要去和小男人看演唱会,虽然是顶着“致青春”的名目,但实际还是敌不过一种“习惯”,那种长久恋爱关系之下的惯性使然,说好听是勇敢,说难听就是轴,这压根儿和TM智商没关系,也许此时她心里对小男人已经没有爱了。问题在哪儿,我不是很确定,但感觉阮莞太不把自己当回事儿,她不是傻,是楞。送“满天星”的梗给了老张,这是值得给的一个角色,有这么一个人暗恋多年是件好事儿。特别想隔空给老张喊个话儿:”找个好姑娘嫁了吧,不然太可惜了,可惜了自己,也可惜了那么些好女。“阮莞的死,赵薇不是残酷,而是说一个那么浅显的道理:人生无常,及时行爱。

三 大学里的配们
唱歌的张瑶贡献了最最好的配角演出,到位,哪儿哪儿都到位,太让人有高度认同感的角色了。我上大学的时候遇到过这种只顾读书的”小气鬼“,但都没有张瑶出演的这个角色这么可爱。能和其他三人打成一片,在我的认知里,几乎不可能,所以说电影就是电影啊,郑微、阮莞和小北得特别好,才能融成一个和谐的斯人宿舍。张瑶的角色后来成了后妈款太太,让我有些惊讶,怎么想都有点儿搭不上挂的赶脚,从出身、到大学时的意识和认知,去,这角色得走多远才能走到做大款后补啊,不明白啊,做不到啊。

小北在大学时候的那个”不谋面“的结尾就已经是一个最好的ending了,非要在八年之后来那么一下子,真的掉价,没意思,当电影都让你没念想了,就是最坏的状况,当然最糟糕的就是那个怪癖的”刘云“全然毁掉了那么惹人爱的小北,赵导你真心讨厌了一下。  还有从小北这个场景抖出的曾毓和许开阳,以及多年前招聘会上和陈孝正的梗,我这么看,一权和钱终于碰在一起,是合适的;二我就不相信曾仅仅是顾及陈的才华,曾姑娘绝对是贪心和虚荣的,只是没有很过分罢了,她还是想先人,后情哪,因为她比谁都懂得时间这把杀猪刀的意义吧,就像是观众也没想到她和许开阳最先进,连孩子都会打酱油了。

韩庚的林静绝对是一个后面被我误会了的角色,不知道其他观众有没有同样的感觉,都以为不是啥好人了,问题跟服化道有关系,多年后与郑微重逢的林静,那一身肃穆和国徽,加上那态度,太贱太讽刺了。再有他和佟丽娅的酱油女的感情故事太BUG了,实在让我忍不住吐槽,但却真心不想浪费字码吐槽。  但韩童鞋演得不错,是吧。猜想某些情况,是否因为导演给的指令的问题哇。(悄悄的怀疑一下)为毛男性角色除了老张以外都这么分外的不给力哇。  其实以林静为主线,是可以再多一部电影出来的捏。但也许就是变成纯文艺的现实题材了,负面的不会太想看。

四 我的大学青春和正在继续的青春
我的大学,看照片就有了,而且好些都在搜狐的博客里,2006年就开博了,虽然不是频繁的更新,但留下的大学影像不少,个别2货事儿,个别2货想法也不少。所以感谢自己对码字不厌烦,略有点儿喜欢,回头望望,这一张张图,一篇篇博文,也似涓涓细流了。哈哈。  往后啊,这青春还得继续流。说道青春无悔,我还真是没想过悔不悔的问题,没啥意义,要是非要想想,我觉得我无悔,至少目前我是这么认为,以后也如此期许的。我的生活正常而顺利,且大部分的时间被快乐的事儿和气氛围绕,大学宿舍人都贼好,大学时光那真是无忧无虑啊,傻吃傻喝傻乐呵,一上班也都遇到挺不错的同事,工作这事儿最难得就是有人陪伴,我好感动无论在哪儿都有合得来的家伙。一直没谈过恋爱,复读的时候暗恋过一个小男生,人也挺好的,现在想来觉得有趣,26岁的时候我老公一下就砸到我身上,并且认定是一辈子要相守珍惜的家伙,哪儿有什么山盟海誓、花前月下,顶多是停电时的蜡烛和小酒儿。婚礼和回门分别在各自老家,两场典礼就是欢乐的海洋、停不住的笑和零星的泪,北京的朋友们还没吃着我们的喜糖和喜宴呢,其实俺俩连戒指还没买呢。青春里最好的事儿,就是在花儿一样的年纪遇到值得的人,然后像一朵花儿一样一直开下去。
电影《一代宗师》里的宫二先生说:“人生若是无悔,那该多无趣啊。”,没错,但是人生较于青春来说很长,青春这个人生段落要划多长,全看自己,有悔、无悔也全看自己。因为时间停滞,人行也无休止。
又啰嗦了一大堆,搔一搔青春的痒,疼痒自己知晓哇。  我很喜欢毕业时候照的相片,但一直也没拿出来示人过,偶尔还会看,觉得好看,珍贵,美好!靠着这些偶尔搔一搔大学青葱时光的痒痒。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