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婚纱照:从忽视到珍惜视,我没走多久,但写了好久

2013-03-25 18:46 阅读(?)评论(0)

忽视篇

对于自己和老公的体重都超出“标准体重”好多的我们来说,拍摄婚纱照都不是十分期待事情,再加之三番四次听到不止一对已婚人士对我们抱怨婚纱照排期如何紧张,一天拍下来如何想死等等,就在我上周五拍摄婚纱照的当口,陪着我的闺蜜还在笑谈她老公当天拍摄,才拍了两套衣服,就全然没了兴致,撂挑子不拍了,还有一个就是大家都不建议花费太多钱在这个上面,而且确实也看过一些花费不菲的婚照,大部分也颇觉一般。反而是我表弟他们那种非正统的婚照,倒是很让人喜欢,但毕竟巴黎的外景,这没法儿比的了。像是工作室写真的那种,虽然清新,但像是我们这种大size的,又唯恐一般的小工作室衣服选择范围十分有限。还有一个问题是,我婚期今年4月,在去年十月份才订婚,之后几个月我和老公都在非常忙碌的工作中,根本无暇顾及此事,我俩好像在心里都在有意无意弱化拍婚照这件事情。最终过年回家订婚庆的事情才激励我们不得不赶紧把婚照这件事情提上日程。

 

对于患有一定程度“选择障碍症”的我,自然而然把这事儿丢给了老公,他是个“粗人”,从来不曾留意过这些东西,“度娘”是他唯一可以依靠的,他始终坚持选择比较大的机构,我所知道也就是蒙娜丽莎和施华洛这两家。我家的萍萍三四年前就是在蒙娜丽莎,而且我还记得一部叫《雾里看花》的电视剧里有它家的植入,当时就慨叹,这姿势都和我姐摆的一样样的,所以对于婚照这种pose和形式的一味重复和复制很是反感;施华洛的话,印象就是生活在北京的一对同学,也是三四年前,几乎和我姐结婚前后脚,当时聊起他们准备拍婚纱照,她说已经定了在施华洛,因为北京最好,所以当时过年在洛阳,我老公在网上搜,问施华洛咋样,我就捡起了这个记忆。老公说网上刚好有网络预约,打电话咨询问了一下,当即就定了时间过去瞅瞅,所以我俩年后回京,出了西站就直奔总店,其实当时就想着差不多合适就定了,对哪儿也没报多大希望,衣服啥的能有选择就得。

 

西站打车非常难打,我们又累又赶,只能坐地铁,两人拉着大箱小箱,拎着背着大包小包就这么风尘仆仆的过去了。在施华洛整体参观下来,心里还是喜欢的,一整座楼都是他们的,拍摄、化妆、服装、后期等都有各自楼层与分区,关键是衣服看了,非常多,而且客服非常自信的说多大码都没问题。(对于这个呢,我现在感觉男生一定是,女生多少还是有个限度的,毕竟这个谁都懂,细高挑的鱼尾款胖妹妹制定不行,另外婚纱都是很多客户都要用,衣服再万能,布料也是有限的    )在客服一系列耐心仔细的介绍之下,再有通过网络预约有优惠及一些底片和产品的赠送与增加,我们一把交了全款,并升级到VIP的梳化待遇。完后打到回府真是觉得一身轻松,特别像终于把这摊子烂事儿甩给别人啦。(现在觉得,我这个想法真的很讨人厌)


 重视篇之选衣服

订购当天一些重要的工作的时间都已经排期完成,我们蛮欣慰时间这么紧,那边各方面还都是很欧克,也没有出现过推辞什么的,只是试装挑衣服的时间由于婚博会提前了一天。各结点的时间和工作都有人提前通知,和部门专人来负责,倒是十分省心。我俩挑衣服的时候抱着的心情,也是差不多就得,在此之外也就有一捏捏小期待。但实际情况是,工作人员毕竟是看多了,选择建议挺准的,基本上给我挑的都能塞的下,也不难看,尤其是出外景的婚纱,服装老师一拿就中,遮肉又还有拖尾,挺不错,单品的室内礼服挑了一件深紫色的比较大气的,当时挺期待这个拍出来会怎么样的,出外景的礼服确实没合适我的,大部分都很瘦,能穿的样子又比较老气,也很旧。我最终觉得用自己雪纺裙子,拍清新自然恋爱写真那种赶脚的,这也得到了服装老师的认可。(事实证明,我的选择非常赞,那一套非常出彩,当天化妆师和摄影师都觉得非常欧克)通过试衣这件事,在婚照这件事儿,让我找到了点儿小期待,那个时候,衣服塞进去,但后续都需要改动,我老公暗暗无奈,有点儿幸灾乐祸的意思,真的太坏了。(照了相片,就要服气了,老公需要作出一些牺牲来衬托老婆瘦小思密达呀,哈哈!)在挑衣服的过程中,礼遇专员的一句话,其实是我转变对待这件事心态的开始,她能觉出我话语间感觉对这事儿不是大部分人有的那种特别重视啊,憧憬啊,我一直强调差不多就可以,没有对最终成果抱有很大期待。他那句话的意思说,重视与不重视,最终的结果还是有差别的,如果什么都是凑合,那效果也不会有多好。其实这的确是一个浅显易懂的道理,我骤然觉得被浇了一盆冷水,但这水最后到心里是暖和的。因为人家都在帮你在意怎么才能好,而自己却不在意,确实有点儿丢脸。所以那天晚上起,我在心理上开始重视了。

 

重视篇之梳妆 

虽然心态有变化,但还是希望这件事可以很快过去。拍摄当天上午,让我这种重视的心态一点点加重。给我化妆的张丽老师,给我的妆特别自然清新,头发也是简约大气,打上粉底立马觉得人亮起来了,再用不同色号的粉底修饰轮廓,老公都说五官比平常更立体好看了(当然底子也重要,我鼻梁本来就挺可以的,嘻嘻)。之前在网上有人评论说化妆组都会推销底妆液什么的,不配合,老师会不开心,也许就不好好给化妆。之前我也有点儿忐忑。我的化妆老师确实也向我推荐了,但绝没有强求,她很直白的说是建议,会更好,但如果不购买,也是一样会好好画,让我放心。由于前一天晚上去美容院做了美容,早上自己又敷面膜,还涂了很厚的乳液什么的,来了才知道其实不适合上妆,容易脱,老师还给擦了好半天,出于这个考虑,我决定还是用一支定妆液,花钱买安心了。呵呵。我的化妆老师是专业的,很值得信赖的,一点点看到镜子里一张更好的脸蛋的呈现,心里真是可美滋滋鸟。通过这个部分,我也确定网上的评论也确实是见仁见智,遇到好的,我只能感恩自己的运气。我相信一定存在不欧克的,职业操守修炼有问题的,除了公司要想办法减少这类情况的出现,关注消费者的诉求以外,作为消费者也需要有一个平衡客观的消费心态。

 

重视篇之拍摄

席间化妆老师聊到我今天安排给我们拍摄的老师是台湾的,非常棒,一流,认为我们运气挺好的,我心里暗喜,助理帮我换装的时候,没有给我穿裙撑,我说不用嘛,她说摄影老师要求不要裙撑,说詹老师一贯如此,正好,我本来也不喜欢穿,觉得好麻烦,还怪。出外景的婚纱,化妆老师还夸赞了一下,说之前没怎么见过,还蛮好看。估计她经手过的新娘没穿过这件吧。

 

老公的衣服和妆都被助理搞定,一身白色西装,去,让我还有点儿惊讶,精神帅气的说,鞋码字是47,但他穿着还是有点儿挤脚,我笑说,你看这鞋倍儿新,一定还没有人穿过,没有人张那么畸形的大脚丫,哈哈。一切东西准备就绪,等待出发的时候,灯光师小胖哥教我一些摆拍的基本技术要求,非常可爱,压低下巴,脖子前探等等,他学女孩儿真是有一套,连眼神都是做齐全了,尤其是拍照过程中,有时候还逗我笑,嘟个嘴、手在头上比划成犄角,扮可爱,天生一活宝,这摄影助理加灯光师的工作也太敬业了,他的拍档,另一位助理中性的打扮,可爱细心的女生,全程都在帮我弄裙摆这些,尤其是我主婚纱的达芙妮那款水晶婚纱很重,摆特别大,又肩带设计,肩带上也都是水晶,总是往下掉,每次姿势吧摆好之前,都会很细心不厌其烦的帮我整理,非常感恩,而且昨天挑片子的时候,到一张我头上有一束暖光的时候,小胖说这是XX帮我打的光,挺辛苦的。全程在拍摄真是没注意到这些个细节,一个团队一天照顾两对新人,是很正常的,一个女生抬灯在几个棚之间穿梭,却都已经习以为常。

 

出发,在等待电梯的开的一瞬间,我回头看见一个帅气瘦高的中年男士,很平静温和,有一个眼神的交流,彼此微笑,我知道这个就是之前大家一直在讨论的牛X的摄像老师詹老师,我十分相信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气场,一刹那,我就相信他能把我们照顾的很好。

 

怀柔的外景非常绕,又远,因为是这个时节,我们也只能是拍摄室内的人造外景,假花假草却也十分好看。我们下车直接就开拍了,詹老师普通话没有很好,但基本沟通没问题,他问我平时朋友都怎么叫我,我说叫“潇儿”,他试着叫,我感觉到拗口,我说那叫全名或者英文名也可以,没关系。后来他都一直叫这个昵称,很顺,让我也觉得很亲切。我们这一对的拍摄非常流畅,过程都十分畅快,而且这一点基本也都很好的维持到了下午的室内拍摄。詹老师要求的姿势,在小胖的动手指挥之下精准到达,我也越来越能心领神会。一我们特别佩服詹老师带动情绪的能力,他嘴里的俏皮话不断,引导我和老公互动,让我们的笑都是从心里头自然生发出来的,整个让我们回顾了一下恋爱全过程。而且一系列动作都是连贯的,往后走,我们也慢慢找到拍摄的感觉,老师从一开始就不吝啬对我们的称赞,当然也会批评表情为什么凶,为什么那么假的。反正就是很好玩,让我们在拍照中找到更多的快乐和自信。詹老师从开始就问,想要怎么拍,我说听你的,我相信你哦,他说那就是拍瘦拍美,我说拍瘦是第一诉求,昨天看片的时候,我被震到鸟,真的瘦好多,确实也是美的,而且一点儿都不假,很自然。我笑的都特别好,我家熊特别喜欢,加之通过已经设计规划好的建议模板来选片,删除这件事真的非常难做。所以不说也知道最终结果如何,本来我是硬要往下删的,但是俺家老公决定用超出预算好多的money来买下超出原本只有40张好多的底片。我用出了吃奶的力气在打折区和经理各种论战,到最后我老公都已经“无奈”我的砍价功力,经理一边拿过来了pos机,他一边摸出了银行卡(OS:那也是我的钱啊,都是咱家钱啊,呜呜……),刷了。休息的时候我俩在选片的小区域交流了一下,我说我们也没多少钱,而且周围的朋友也没听谁花了挺多的(其实这个很重要,我怎么和两对爹妈说啊,老公说当然是撒谎),他说觉得值,往下删,不忍心,主要是觉得我都照得挺好的,每一张都笑得特别开特别自然、漂亮,想花钱买下这些好的画面和回忆,等老了,可以慢慢翻着看。而且我们在洛阳的婚庆也没有花费多少钱,就把钱花这上面多一点儿,也平衡了。其实说实话,我确实很感动,也认同了他的想法。而且我自己也觉得非常喜欢服务我俩的团队,有点儿觉得缘分使然的赶脚,看到最后的那张工作人员的合照,确实很回忆起很多同他们一起拍照的点滴,尤其喜欢小胖照相的那个表现力,我觉得我6月份指定詹老师的外景,一定会很不错,胖哥也说近期要换更好的设备,可以满足我想要的赶脚。(如果胖哥,你能看到这篇博客,你应该晓得,我在30上加了个5,其实很心软的好不好,我们昨天选完结束,又有多了4张哦)

 

我能够感觉到老公对婚照这件事的转变是从拍摄外景开始转变的,他在回程的时候和朋友打电话的时候也不经意的感慨了一下拍婚纱照让他感受到“要结婚”那种特别的感觉,觉得有意思。我只能说整个过程下来,尤其是在看到拍摄成果的时候,他这个感觉绝对决堤的喷涌而出了。换个角度,我觉得他也在珍视我俩的劳动成果,准备了一些时间,拍摄连轴转了一天,确实也付出了不少辛苦,而且这都是非常用心,倾注了感觉的拍摄,所以我更加能了解在一定范围之内,他做的决定。昨晚回到家,他再一次强调特别喜欢我照片里的笑容。“觉得笑得那么好,很幸福。”,这是我对他话的理解。这么想来,什么都比不上两人穷开心。

 

重视篇之成片及成交

通过拍照和昨天选片,我深刻的感受到婚纱摄影这个行业竞争真的十分激烈,通过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很“拼”感觉到,当然拼也要拼得到点儿上。我们最终愿意掏钱消费,也是因为至少服务我们的这个团队的工作人员,都拼到了点儿上。我们选择入册和页面组合设计还有哪些放大,到大概晚上11点,服务我们选片的刘健同学在点击订单发送键的一刹那,真是要累趴下了,从6点到结束,连口水也没喝,我的要求又比较细节,其实到后面我俩自己的耐性都基本没了。他的建议什么的,我们也都认可,不得不说熟能生巧,火眼金睛是需要锻炼的,我们也觉得不能什么都太坚持自己原来的想法,毕竟我们不懂成像和最终洗印及制作的效果,耐心的听些工作人员的建议是非常必要的。

 

写了好长好长一段啊。真实的记录了下“婚照”的心里全过程。我不是在特别为施华洛打广告什么的,我也没有那么高的话语权,而且我也花了好些钱,该送的经理也都送了,我也没必要打这么多字来讨好什么。两个动力,一是我自己很想记录和分享我在这件事儿上的消费心态,二也是因为每个人都希望自己付出的劳动能有肯定的回馈和鼓励,胖哥他们也说希望可以看到网络上有好评,本来就是好,我给个好评能累我的手腕儿嘛!?像是我觉得外拍这种礼服应该稍微新增和升级、部分损坏比较明显的礼服可以做及时适当的修补或者直接淘汰,更新以及多位提醒偏胖的顾客把婚纱和礼服加大改动限度等等的话,我想吐槽的,我一样要吐的,还有网上说有的修片的时候坏掉的扣子都忘记批掉,这些目前在没有看到片子的时候我也会有点儿小担心。(胖哥,我的片子你修一半,是吧,你看着办吧,哈哈)

 

对于摄影,这个部分是无比最最重要的,由于也许因为套系的安排你不一定会遇到极好的摄影师,甚至是是否契合你,这有时候也觉得靠碰运气。如果本身认知、期望、要求都没有特别高,我想大部分的人无论在哪儿拍,只要是自己做的选择,结果也不会太差。我这次拍摄的经历,让我对婚纱摄影有了一些浅层次的了解和学习,我觉得很好啊,在其他行业工作方式和敬业方面,也有一些感慨。如果新人们对婚纱照的预期较高,预算又很充足,那么一定还是要坚持与机构方面沟通好的团队,尤其是摄影的老师。我和我老公在这点儿上是服气的,就像是我在提到我见到詹老师的第一面,我说他能照顾好我们,实际情况就是这样子的。

 

P.S.这部分我就是属于打广告的环节:如果你去施华洛,要求又高,然后钱又比较足,建议你选择詹士勋老师的摄影团队,还有张丽老师的化妆团队,绝对会满意的。当然我想帮你选片的工作人员刘健这样的也不在少数,呵呵。对了,我想到那个昨天晚上被我绕晕的经理,也很搞笑,绕晕的原因我也有原因,确实比较难缠,但是难缠的原因是因为你太想帮公司多创造业绩鸟,我特别能理解,而且我也觉得你很好,很专业,到最后也能从我的角度和诉求上,求同存异。


P.S2:我都看着累了。艾玛!去接老公吃饭鸟。附上一张画完妆的照,用我自己手机,在休息室拍的。我是胖妞吧。昨天选片的时候,看到拍了就瘦的我,真是后悔怎么这么对自己的身材破罐子破摔啊。我是爱吃鬼一只,当然一会儿还要吃,谁让我已经有了詹老师和胖哥,哈哈!还没拿到最终底片,等底片oK,再分享吧。




该日志已被搜狐首页录用:http://www.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